close
昨天看了很多"多發性硬化症(MS)"的資訊,發現台灣已經成立中華民國多發性硬化症協會,有很多病友其實狀況很好,因為大家都很年輕,每個人的病況都不一樣,都會分享經驗或治療方法.用的藥等等...看到一位病友說,醫生說MS患者是走在醫生前頭的導航員,因為復發時間及發病惡化程度都是無法預期的,每個病患狀況都不一樣,醫生只能一對一研究。

看到討論區後,有很多人對藥名、專業用詞跟醫生一樣專業,越深入了解這個病其實反而更不覺可怕。


其實萬芳的醫生不敢直接斷定我是MS的患者是對的,看網路資料顯示,因為MS的症狀太多了,也可能是其他神經類別的病。

但醫生說經檢查結果檢驗應該有6.7成的把握是。


台大有專門研究MS的醫生,所以除了我禮拜一回萬芳門診外,禮拜三要去拜訪台大醫生,看我以後要用免疫抑制劑或施打干擾素的必要性,以減緩發作頻率,有些人發作頻繁,1.2個月一次,但也有人4.5年都沒發作了,也有人經醫生評估連藥也不用吃,全看醫生怎麼評估囉!回學校之日可能又會延期= ="


上知識查發現原來MS可領重大傷病卡,但有人的經驗是看起來太正常,所以無法申請,何況醫生也不敢直接斷言我是MS患者,領卡的機率大概不大。而且干擾素健保會補助,但竟然是補助不嚴重的人,因為健保局評估不能走路了的患者好起來的機率不大,故不補助。生完病之後才發現健保是超好物,雖然很多人說它遲早會倒,祝健保萬歲萬歲萬萬歲XD


昨天晚上我先看到很嚴重的案例,導致整個被嚇到,想到爸媽我可能沒辦法養,還要讓他們花很多錢,我自己情況會惡化成怎樣是無所謂,但我真是賠錢貨,跟他們講一講就哭不停。 媽媽兄被我嚇的高血壓要發作,她直叫我不要想太多,其實我很冷靜沒往壞處想,只是有愧疚感,這次生病也讓我體會到親情的力量,耶嘿~



透過各大網站資訊了解,之後:

1.絕不能進補,因為不能讓我免疫系統變強壯,會發作(撒喲哪拉~藥燉排骨、靈芝、人蔘...)

2.洗澡禁很熱的水.禁溫泉、三溫暖(易發作)

3.一週至少吃三次魚,深海魚尤佳

4.多攝取維他命D(曬太陽)

5.攝取卵磷脂、亞麻油酸(月見草油)、深海魚油

6.禁牛奶及牛肉

7.三餐定時定量,少油.少鹽.少醣.多纖維

8.適度運動

9.保持愉悅心情、不熬夜,盡量不要感冒受到感染

10.禁過敏環境(灰塵.煙.重金屬...)及食物



總之免疫系統很麻煩,不能讓它太興奮,等等又攻擊自己的神經,也不能太弱,要不一生病又會發作,感覺跟現在提倡的健康生活是一樣的活法,只是提早邁向老年活了~謀謀

而且這病也不會死,急性發作後假如發生眼睛看不見、手腳無力等症狀,只要大量施打類固醇5天即可恢復九成以上,因為受傷的不是眼球、手腳等器官,而是神經受損。忽然覺得自己好有學問XDD


PS:

1.寫哈利波特的羅琳她母親也是MS的患者,她每年都會捐錢給MS基金會,所以快去多買幾本哈利波特吧~^^

2.歐美國家得這病的人約有100萬名,而且研究這個病好像很有挑戰性,國外醫療資源這麼發達,就交給他們了,以後搞不好會找到原因及完全治癒的方法,其實很有希望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allowm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